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一年前曾提出,要确保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这个目标完成情况如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高祥明近日在中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透露,2021年钢产量预计同比减少3500万吨。那么,2022年,要不要继续压减粗钢产量?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前11个月,我国钢产量为9.46亿吨,同比下降2.6%,折合钢表观消费量9.08亿吨,同比下降5.2%;生铁产量7.96亿吨,同比下降4.2%;钢材产量12.23亿吨,同比增长1%。

高祥明预计,2021年全年钢产量为10.3亿吨,比2020年减少约3500万吨。“钢产量同比下降,钢材库存在2021年3月上旬达到高点后逐步下降,年末与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总体来看,2021年全年钢材供需基本平衡,为下游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高祥明介绍说。

2022年,钢铁行业如何安排生产节奏,要不要继续压减粗钢产量?一些专家认为,这主要取决于钢材需求情况。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高祥明判断,2022年钢铁行业市场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预计钢铁需求基本保持在2021年水平。

高祥明分析,房地产行业受“房住不炒”及“三道红线”等政策因素影响面临下行压力,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政策引领下,制造业将保持繁荣态势。钢需求总量将有望与2021年基本持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不久前还出台了《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强调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钢铁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自然也在保供稳价的范畴内。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在谈到2022年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时,并没有提到继续压减粗钢产量,而是说要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切实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夏农说:“要认真总结钢铁行业2021年维护供需平衡的经验,完善供给侧管理,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切实维护供需动态平衡。”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说,2021年三季度以来,钢铁行业面临下游需求收缩压力。房地产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制造业投资增幅同比收窄,钢铁行业增速连续5个月负增长。他说,2022年还将有若干新建成的产能置换钢铁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全行业要实现平稳运行、提质增效压力加大。不过他同样没有提到继续压减粗钢产量,而是说要继续巩固产能产量双控成果。吕桂新说:“继续巩固产能产量双控成果,严禁新增产能,严格产能置换,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序开展错峰生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