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10日又添生力军。在央行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备案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深圳形成央行征信、互联网征信、地方征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征信服务体系。

 

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由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银保监局等单位联合推动设立。公司由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全额出资,采用“政府+市场”的建设模式,建设并运维深圳地方征信平台。

截至1月10日,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已完成对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5.42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实现深圳380多万家商事主体全覆盖。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征信处副处长刘博介绍:“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归集分散在各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企业信用信息和相关经营管理数据,不断深化数据归集、加工整理、精准‘画像’、授权使用等一体化功能,提升企业数据资产价值,为企业融资提质增效。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在信贷评估、风险预警等环节中的信用价值,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效率,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通、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宏庆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能归集到大量数据,比如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定性标签,大量的企业定量数据,依托这些数据定制开发的普惠贷款产品,能够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好的融资体验,“这些数据为银行给企业做数据画像,或者叫信用画像,提供了更全的维度。而这个信用画像的维度在现有的征信体系里面是缺失的,所以这就给商业银行,尤其是交通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大契机和机遇。”

记者注意到,此次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立后,加上央行征信,以及2018年成立的百行征信,深圳已经形成地方征信、央行征信、互联网征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征信服务体系。

徐宏庆告诉记者,这些不同的征信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央行征信整体更侧重于一些融资类的数据,尤其是在银行之间的融资数据。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目前能够解决企业在各个政府部门沉淀下来的数据,解决目前的数据孤岛问题。它能把企业在各个政务部门办理业务中沉睡的数据激活,发挥更大的效能,从而给企业融资赋能,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