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由于锂、钴、镍等原材料价格大涨,动力电池回收价格最近大幅攀升。经济之声调查显示,已经有商家贴价回收,以获取原材料。与这种资源化利用相比,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性价比不断降低。

 

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最近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记者咨询了一些回收商,他们都表示回收价最近涨了不少。一位回收商告诉记者:“根据品牌、电池受损情况报价,如果电池好一点,一度电可以有200多块钱,也有300-400的,具体要看电池。价格涨了,现在已经算比较好的价格了。”

目前,主流电动车电池容量一般在50度电左右,按照最高回收价计算,可以卖到2万块钱,已经接近新电池价格的一半。回收商说,他们回收退役电池都是为了里面的锂钴镍等金属元素。正常情况下,回收时先要对电池所含金属元素估值,再根据估值打折回收。不过有回收商告诉记者,由于锂钴等价格持续飙涨,这个折扣越来越小,市场上已经有人原价回收甚至贴价回收。

有回收商透露:“假设这里边含了100公斤钴,但是它跟市场上100公斤的钴价格已经倒挂了。100公斤的钴假设值十万,你这个都可以卖到十万一千了,是废料倒挂了。”

2021年全年,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上涨超过400%,钴元素价格也翻倍增长。在这样的涨幅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地位变得很尴尬。工信部2021年8月份发布管理办法,鼓励高效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用于梯次利用。但在当前的行情下,直接提取电池里的锂钴镍元素,进行资源化利用,远比梯次利用更划算。

有业内人士给梯次利用成本算过一笔账:“运输500公里半径内,一个电池包大概的运输费用是400块钱。储存一天,如果按照合规储存,一天是20块钱。储存半个月,再运一次,你就会发现700块钱没了。这个电池放那啥都没干,700块钱就没了,成本太高了。”

此外,电池退役后可靠性、稳定性也存在疑问。特别是三元锂电池,达到一定充放电次数后,衰减相对比较严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秘书长张莹说,考虑到梯次利用标准很高,当前电池资源化利用更符合实际情况。

专家指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是在动力电池产能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作出的选择,而在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产能大幅扩张,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迹象,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价值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