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陈女士家里的一块金锁坏了,最近她到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的“中国珠宝”专柜,看到“免工费、免折旧,以旧换新”的广告。店员当时向她推荐了3D黄金饰品,并介绍这种饰品是黄金饰品的流行趋势,只要到天津的“中国珠宝”专柜,就支持按照标签价格计价以旧换新。

陈女士询问这件吊坠饰品的克重,店员表示,3D足金饰品工艺费较高,不标注克重。

陈女士的金锁当场称重的重量为4.73克,按照专柜当天千足金每克500元的价格换算,价值2365元。陈女士选择了一对标签价格为2400元的3D足金吊坠。可她回到家里打开包装才发现,在里面折叠着一个不起眼的小标签,标注这件饰品的克重一共是2.7克。她感觉自己被骗了,立刻联系店员,对方并没有对饰品的克重作出解释,只是说如果陈女士不喜欢了可以随时去换别的款式。

可几天之后,为了证实“中国珠宝”店员承诺的真实性,陈女士带着换来的3D足金饰品到天津另一家商场的“中国珠宝”以旧换新,发现换新需要按照饰品的克重计价,而不是标签价格。

按照标签价格计价换新的承诺只是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的“中国珠宝”专柜店员给陈女士的口头保证。现在,陈女士想把金锁换回来也遭到拒绝。商家给出的解决方法是:陈女士可以按照标签价格在这家专柜再换别的款式。但陈女士发现,如果以普通方式直接购买,这家店的3D足金饰品售价,只是标签价的85折,但陈女士去换新却不能享受折扣。陈女士质疑商家虚假宣传。

无奈之下,陈女士将商家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商家可以按照之前的折扣给陈女士换新,但按照所谓的“折扣”计算,陈女士要为每克黄金支付1000元,远高于当前的黄金价格。

陈女士遇到的黄金饰品“以旧换新”消费纠纷陷入僵局。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的“中国珠宝”专柜,店员仍然坚持3D黄金饰品不按克重计价,对饰品上的克重标注含糊其词。她表示,如果去别的“中国珠宝”专柜以旧换新就会按照克重被折价,但这个“重要”的信息好像在陈女士那里被“漏掉”了。

店员 :卖给你的东西是国家合法的,又没有质量毛病。我们3D不按克,就是一件货带工艺费,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记者:有没有克重?

店员:没有啊。

记者:为什么回家后打开标签有克重?

店员:有吗?那我不知道。在别的地方你可以换,肯定折价折得厉害。

记者:这个事情你告诉他了吗?

店员:告诉她了吗?这个我不太清楚。

对此,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销售人员的行为存在误导消费。这位消费者在销售人员的误导之下,导致她换回来的吊坠克数低于她之前持有的金锁克数。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没有向消费者解释清楚黄金饰品定价和计价的区别,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没有得到保障,没有办法实现公平交易。

临近春节,又到了中国人黄金消费的传统旺季。消协提示,不少消费者混淆了黄金与黄金首饰的区别。黄金作为贵金属,具备投资的价值属性,价格按照当日金价进行上下浮动。而黄金首饰价格是由贵金属原材料的价值属性、装饰属性以及品牌溢价等多个方面组成,不能简单将它们的价值等同于克重。黄金饰品作为一种装饰品,购买前要分清按克销售的传统足金,还是按件销售的工艺金。在换购过程中,应当注意仔细询问,看清换购规则。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