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一年,央行按照“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工作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步上升,惠企便民成效显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一般是指经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商业银行在央行规定的政策范围内,可直接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相关结算服务。

2021年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步上升。1-11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到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周边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约为6.1万亿元,同比增长23%。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步增加,跨境资金结算效率不断提升,有效节约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同时降低了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

华润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谭颖告诉记者,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确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光说华润医药进口业务,它每年的贸易结算额100亿元是采用人民币结算,占它结算量的95%以上。100亿元,假如按每年1.5%-2%的汇率波动来看,对我们的影响接近2亿元。”

近年来,在各类外贸新业态中,跨境电商发展速度最快、带动作用最强,已经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调研发现,出口跨境电商在经营中存在收款链路过长、收款费用过高等痛点。

针对这一情况,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开通“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剥离境内第三方支付通道,直接为出口电商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破解出口电商收款难、收款贵难题。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跨境办副处长彭兆波说:“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能够有效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截至2021年末,深圳地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共为跨境电商节约手续费约2.6亿元人民币,惠及中小企业3.7万家。”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跨境人民币结算还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人民币已经是主要的国际货币,但相对于美元、欧元、日元来说,还是一个年轻的国际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而拓展的微观主体主要就是企业。企业积极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不仅对企业自身的汇率风险、资金成本等有好处,还能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走深、走实、走远。”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