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以单边计算,12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5.95亿手,成交额为44.74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00%和18.76%,环比分别下降15.70%和11.91%。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75.1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81.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3%和32.84%。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9.65%和99.99%。

其中,按照成交额统计,排名各商品期货交易所前三的品种分别为上期所的螺纹钢、原油、黄金,郑商所的菜籽油、甲醇、PTA,大商所的铁矿石、棕榈油、豆油;按照成交量排名,各交易所排名前三的品种分别为上期所的螺纹钢、热轧卷板、白银,郑商所的PTA、甲醇、菜籽粕,大商所的铁矿石、聚氯乙烯、豆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金融期货期权成交量占全国市场的1.75%,成交额为9.85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22.02%,成交额排名前三的品种分别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

12月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环比均呈下降态势,市场在10-11月经历较大行情波动后,年底进入阶段性调整,黑色、有色板块成交额下降最为显著。上海原油期货受国际油价波动较大影响成交持续活跃。1-12月期货市场全年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保持显著增长,从板块来看,黑色煤炭、能源化工、股指期货及有色金属等成交最为活跃。主要因为受疫情冲击、供需错配、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煤炭能源、黑色等板块价格明显上涨,吸引更多避险和投机资金进入。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94个。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