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新年第一个电影档期,元旦档总票房达到10.2亿元,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成绩第三高的元旦档。与此同时,档期内放映场次创下新纪录。在元旦档过去之后,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春节档(1月31日-2月6日)将“接棒”登场。

元旦档相关结构性数据在4日出炉。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说:“档期内票房前三的电影是:《穿过寒冬拥抱你》《反贪风暴5:最终章》《李茂扮太子》,分别为3.19亿元、2.27亿元、2.25亿元。档期内放映场次达到134.7万场,创下档期场次新纪录。”

此外,档期内总观影人次为2461.1万人。档期平均票价为41.4元,同比有所上浮。

从历史数据来看,2022年元旦档10.2亿元的总票房不及2021年和2018年同期,但已超过2019年同期的10.02亿元,成为有史以来元旦档期票房的第三名。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说:“元旦档并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电影产业档期。我们知道,中国电影产业所说的档期是指春节档、暑期档,还有这几年逐步稳定下来的国庆档。元旦档的表现有所起伏,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

在元旦档之后,再过不到一个月时间,重磅档期春节档就将“接棒”登场。从以往来看,春节档票房一般会占到全年票房的将近10%。2022年春节档是否会复制甚至超过2021年春节档78.42亿元的历史成绩?

影评人谭飞认为,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观影人次和上座率可能会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些多点散发疫情可能会影响票房成绩,特别是在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票仓城市。虽然今年也有就地过年的倡议,但在管理上可能会更加精准,所以有些人会从一线城市回到四五线城市的老家,他们观影的热情会带动下沉市场的票房。另外,目前中国观众的消费能力都很强,刚刚过去的元旦档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业内普遍认为,从目前各大片方释放的信息来看,2022年春节档很难出现像2021年春节档几大头部影片一骑绝尘的现象,档期内各大电影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市场特点。当然,业内也期待“票房黑马”的出现。

孙佳山说:“像《超能一家人》《奇迹》《四海》和《狙击手》这4部影片已经基本确定在春节档上映,很可能会出现一个‘混战’的局面,各有各的看点。《超能一家人》是开心麻花团队首次进军春节档的作品;《奇迹》有易烊千玺出演,集合了《我不是药神》的原班底;韩寒的《四海》,沈腾、刘昊然迎来首次合作;张艺谋的抗美援朝题材影片《狙击手》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因为我个人觉得,主旋律电影或许会延续国庆档以来的较好表现。总的来说,4部影片旗鼓相当,届时随着影片口碑不断发酵,他们的票房走势肯定还会有所变化。”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