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移动3日晚间发布公告说,公司股票将于1月5日,也就是明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移动的发行价为每股57.58元,募集资金达到560亿元,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专家预测,中国移动有破发的可能,但不影响它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国移动的公告显示,在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中国移动发行A股股份数量为8.457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97%;如果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本次发行A股股份数量为9.72555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3%。发行市盈率为12.02倍;发行价格为每股57.58元。

募资方面,在没有考虑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86.95亿元;如果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募集资金总额为560亿元,成为A股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与此同时,公告书还预披露了中国移动2021年全年业绩情况。中国移动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约为8448.77亿元至8525.58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0%至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3.07亿元至1164.64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至8%。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经营业绩首屈一指,这次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将更好地满足内地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我想这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蓝筹股,可以看到它在港交所是每年现金分红两次,在A股市场是没有过惯例的,这样一种一年分红两次的水平是相当可观的。对于这样的一个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大的蓝筹股来讲,内地是非常欢迎的,整个A股市场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董登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此前在战略配售环节备受追捧,获得了805.68倍的超额认购。引入19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金额高达243亿元。在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中,有社保基金、国新投资等国家级投资平台,也不乏一些大型央企和大型保险机构,如国家电网、中国人寿等。

不过,在2021年12月27日,中国移动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结果,网上加网下投资者的总弃购金额为7.56亿元,刷新了A股弃购纪录。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分析,目前,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对中国移动的市场信心存在一定的分歧,中国移动上市后有一定的破发风险,但不会影响它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邢星说:“目前虽然说它发行的规模是8个亿左右,但是每股的价格定位是在50多块,也就相当于另外两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市场价格的10倍以上,特别是这两个已经落地在A股市场当中,它们的股价走势是相对比较弱势或者是整理的一个格局。如果说中国移动上市以后高举高走,可能市场对它的期待性还并不是特别高。但中长期角度来看,由于中国移动的业绩表现各方面还是有它的亮点,中线应该还是有向上表现的机会。”

此外,董登新指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是一个正常现象,不能用上市首日破发来衡量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移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董登新说:“如果从短炒来讲的话,可能风险比较高,如果说这一次定价确实是盲目乐观或者是过度乐观,导致估值过高,那么对于短期投资者的短炒来讲,也许会有风险,但是如果作为长期投资者,他希望分享他的现金分红或者是长期成长性,我觉得中国移动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