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2022年,各家银行正积极备战信贷“开门红”,加大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专精特新”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专家预计,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全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每年年初都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高峰期。经济之声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正积极备战信贷“开门红”。整体来看,各家银行都加大了普惠金融、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但侧重点有所不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大对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重大工程的金融支持力度;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双碳”、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农业银行表示,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银行则要确保信贷投放稳中有增,特别是加大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资深银行业专家孙兆东说,2022年,金融要着力于新格局的构建和深化。在信贷总量比较大的背景下,信贷结构性调整是今年的趋势。

“更加投向于普惠、绿色,还有乡村振兴这些新的增长点,尤其要改善信贷结构中投入量相对比较少的,像科技创新的,还有先进制造业等方面。信贷作为重要的金融资源,它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它调整到哪里,哪里就会兴旺,所以这是我们信贷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优先着力的。”孙兆东说。

近年来,央行提出“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政策目标。

在此约束下,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余额为1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1.1%,同比高0.9个百分点。此外,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绿色贷款余额和涉农贷款余额都同比大幅增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全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郭田勇表示:“目前从整个经济发展情况来讲,我们在稳健的基础上,恐怕货币政策的力度还要适度加大,所以表现在银行信贷投放上,它可能会出现一个比去年更高的增幅。”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