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公募基金市场年终“成绩单”正式出炉。2021年公募新基金发行数量、公募基金分红规模都创出历史新高,权益类ETF产品规模快速扩张,实现了这类产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新成立基金1898只,超过2020年全年的1378只,创下历史新高。全市场公募基金分红规模达到2971.43亿元,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说,这体现出我国公募基金市场的三大发展趋势。“第一,公募基金逐渐规模化,我们看到了规模不断增加。第二,公募基金的市场发展也不断规范化。第三,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或者投资方法逐渐技术化。”

张学勇认为,我国经济的日益发展,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带来了更多理财需求,在房地产市场等投资炒作渠道收窄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也为公募基金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温床”。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权益类基金得到持续发展。截至2021年11月末,权益类基金规模为8.7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从2019年初的17.6%提升到35.4%。其中,权益类ETF规模快速扩张,截至2021年末,全市场575只权益类ETF,合计管理总规模达到1.06万亿元,比2020年规模激增了2870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实现了这类产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式发展。

为何权益类ETF受到热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它首先有体量规模优势,在投资组合上能够更加平稳,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可以兼顾。它的体量优势所带来的规模优势能够让它在投资组合上有非常好的兼顾,这样它才能产生非常平稳的长期收益,这是权益类ETF产品受欢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一方面,权益类ETF产品既可以迎合机构投资者,包括资金头寸的管理需要或者长期投资需要,同时也可以满足散户的价值投资需要。”

海阔凭鱼跃。展望2022年,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新航程已经开启。张学勇预测,公募基金的行情还会延续2021年的发展态势,公募基金的指数化还会不断加深,ETF基金会有更大发展。

董登新指出,我国的权益类ETF规模、占比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内ETF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基金公司未来应该在权益类基金的产品研发和业务创新方面下大力气,花大功夫。“2022年我们的公募基金一方面要加大权益基金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可以把权益类ETF作为我们的一个奠基石,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