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钢铁企业最近陆续发布冬储通知,如果以锁定价格的方式冬储,钢材价格高达每吨4450元,创历史新高。由于看跌钢价走势,贸易商冬储积极性普遍不高,更多贸易商选择以浮动价格的定价方式参与冬储。

 

随着季节性停工增加,部分地方钢铁市场进入尾声,钢铁企业和贸易商开始准备冬储。从一些钢企发布的通知看,冬储仍然分为锁定价格和保值两种方式。锁定价格是指钢企直接确定价格,贸易商以这个价格拿货。从山东、江苏、山西等地钢企通知来看,螺纹钢锁定价格在每吨4450元左右,同比提高200元,创出历史新高。而保值则是先确定冬储需求,结算的时候价格随行就市。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肇乾说,不管是哪种定价方式,由于看跌钢价,目前贸易商冬储积极性整体都不高。“在整个市场心态方面调研中,目前调研到的建筑钢材贸易商有107家,其中看涨10家,看跌55家,看市场震荡运行的是42家。市场信心指数为28.97%,商家信心略有回升,但是增加比较有限。所以短期来看,建筑钢材价格还是延续弱势下行的状态。”

从往年情况看,在贸易商冬储意愿比较强的年份,60%-70%的采购都是采用锁定价格的方式,但在这一轮冬储中,目前为止只有20%的采购锁定了价格,也就是说,大部分交易的价格是随行就市的。

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2021年,钢材价格出现两次大幅度波动,钢贸商担心踩不准市场的节拍,所以拿货普遍更加谨慎,冬储策略更保守。“第一,冬储的价格成本是不是达到贸易商的心理价位,如果达到他们就会积极地去冬储。第二,对于春季行情的预判,如果(贸易商)认为春季行情能够上涨,价格能够大幅度上涨,这时候冬储的意愿可能就会更强,锁价就会更高。”

展望2022年钢铁市场,在供给方面,专家认为,在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全年钢铁产量很难增长。在需求方面,工信部最近发布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严格控制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出口,这意味着一般钢铁产品出口政策可能进一步收紧,海外钢材需求可能减少。但另一方面,国内钢材需求也有新的增长点。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最近就提到,我国将试点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和绿色建材应用试点城市建设,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的原则,推动节能降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产品加快推广应用。同时,鼓励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产品。”

徐向春认为,综合来看,2022年钢材供需将延续收缩态势,但与2021年相比,需求下降幅度会有所收窄。“2022年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不管是基建投资,还是制造业的需求,都会有一个企稳回升,但是房地产对于钢材的需求可能有拖累。总体来看,钢材的需求可能2022年还会有2%-3%的下降,但是下降幅度是在收窄的。”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