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本期推出资本市场篇:A股多项数据创出新纪录,全市场注册制蓄势待发。

 

2021年A股收官,多项数据创出新纪录

202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飘红迎新年!全年总成交额、IPO上市企业数量、IPO合计募资、北向资金加仓A股金额都创出新高。伴随着四项纪录的诞生,A股2021年正式收官。

这一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注定要载入史册。这一年,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发行、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多项基础制度加速完善,投融资功能不断强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一个个重要时刻,令人印象深刻!

北交所“筑巢引凤”,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涅槃重生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鸣锣开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从此,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北沪深”时代。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北交所这棵“梧桐树”,将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推动更多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和涅槃重生。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说,北交所开市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非比寻常。“北交所是一个把场内和场外市场连接起来的市场,它从过去的场外市场逐渐向场内市场发展。它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打通了我们过去的股权和股票这两个市场之间的关系。北交所这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服务中小企业,当然也包括服务‘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的市场特色。”杨成长说。

北交所开市以来,交易如火如荼,目前共有82家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可参与交易的投资者超过400万户,首批8只主题基金发行第一天就受到投资者火热追捧。

北交所实行注册制,对于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意义重大。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要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构建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体系,同步试点注册制,不断增强制度的包容性、普惠性,促进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要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不断做活做强创新层和基础层。”易会满说。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按下“加速键”

除了北交所的设立,2021年,以推进注册制改革为龙头,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按下“加速键”。比如,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落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重大板块改革。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分析,这次合并有利于深交所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更好地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田利辉说:“两板合并可以形成‘不以企业大小论英雄’,而‘用规则不同定板块’的格局。大中型企业可以在合并的板块上市,小型创新创业型企业可以注册上市。这样,可以明晰上市层次,理顺板块关系,简化监管工作,保护投资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北交所的成立、深市主板中小板的合并等“组合拳”,推动了2021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再上新台阶。

“康美案”判决出炉,投资者保护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

“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这一年,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力度空前,法治供给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

11月12日,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一审判决出炉,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判向52037名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约24.59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说,这是落实新证券法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意见》的开创性举措,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里程碑意义。“宣告了虚假陈述、欺诈发行违法成本过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弥补了我国证券民事赔偿救济乏力的基础制度短板,与行政、刑事责任机制形成立体化的制度合力,大幅提高了违法成本,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王建军说。

“信息披露”规则进一步细化,市场环境得到净化

“信息披露”作为注册制理念的核心,相关规则在2021年得到进一步细化。比如,2月5日,证监会发布《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对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加强制度约束,严把IPO入口关,为影子股东、突击入股、多层嵌套、股权代持等戴上了“紧箍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感触很深——指引的出台,让市场信心为之一振。“新规出台后,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尤其是股权不规范、代持、投机入股等存在这些现象的IPO项目,无论是发行还是保荐,都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董登新说。

注册制推动下,A股IPO发行“质效双升”

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以及市场环境的净化,A股市场2021年以来IPO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23家,全年通过IPO合计募资5436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市的新股中,近七成都是通过注册制方式发行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注册制对于推动我国IPO市场化运行、高效率发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赵锡军说:“通过两年来的试点,我们可以看到,注册制促进企业上市具有更多灵活性,能够让市场在选择上市企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完美体现。”

2022资本市场“稳字当头”,全市场注册制蓄势待发

风华正茂,蓄势待发。易会满说,“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突出的关键词。2022年证监会将努力实现市场稳、政策稳、预期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坚决防止大上大下、即上即下。积极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政策协同和信息共享,多推出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措施,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易会满说。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头戏”,体现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不断夯实、注册制改革条件不断成熟的底气。易会满透露,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全市场注册制充满了期待。“全面实现注册制以后,会在主板市场当中进一步提高发行效率,上市公司数量可能会更多。”桂浩明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