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披露,“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一定数量规模、质量更好、类型更丰富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2021年已有7个园区入围首批试点名单。什么是“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有哪些文旅新体验值得期待?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磊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是以拓展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服务、提升游客体验和满意度为目标,面向旅游业开展科技研发或应用,有明确的地理边界和独立管理机构的科技园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区域。”

有业内观点解读,简单来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突出智慧旅游特点,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提升游客体验、创新旅游管理模式、优化旅游资源利用。

目前,共有7个园区在2021年入围首批试点名单,它们包括:北京751园区、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黑龙江五大连池景区、江苏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四川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西安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步行街景区。

其中,以西安大唐不夜城为例,当地透露正在打造一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所谓“元宇宙”项目。这个项目就像大唐不夜城的“镜像虚拟世界”。人们不论身处什么地方,都可以通过端口登入,动动手指就能在复原的唐朝街道上游览、购物,享受和现实世界一样的商家折扣,甚至可以邀请异地的朋友一起逛街,如同在现实生活中一样。

王磊表示,未来还将有更多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值得期待。“‘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一定数量规模、质量更好、类型更丰富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以科技创新引领业态便利化、智能化、品质化变革,支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