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电影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电影产业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有业内人士指出,假日观影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对头部影片的偏好越来越集中。

从整体大盘来看,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到总票房的将近85%;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1.67亿。全年新增银幕6667块,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横向对比,我国2021年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从单部影片来看,电影《长津湖》以57.72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新高。《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成为2021年度票房前三,三者的总票房突破150亿元大关,这也是中国电影连续第二年有三部作品都跻身全球票房前十名。

综合分析票房数据,一些结构性特点凸显。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说:“2021年假日档期票房占比大幅攀升到36%,同时,头部影片的票房不断刷新纪录,这也体现出观众对影片的选择相比过去而言,更为集中。”

随着假日观影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对头部影片的偏好越来越集中,有业内观点指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2021年平日票房产出有所下降,腰部影片表现有所不足。这些问题需要给予一定关注。

2021年中国电影消费市场的观众年龄结构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数据显示,20岁以下观众的占比在持续上升。“00后”在2019年的占比为3%,在2020年的占比为10%,在2021年跃升至19%。

刘振飞认为:“随着第一批‘00后’步入成年,他们快速涌入到电影市场里来,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带动中国电影市场观众的整体结构越来越年轻化。”

2021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已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22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将开好头、起好步。

在这个距离春节档很近的元旦档,就有8部新片密集上映。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表现较好的三部新片是——《穿过寒冬拥抱你》《李茂扮太子》《反贪风暴5:最终章》。档期平均票价为41.5元。

截至记者发稿,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元旦档累计票房正在逼近6.5亿元。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