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前11个月我国外贸规模创下新高的基础上,全年外贸也将再上新台阶。在30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今年全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跨越“两个万亿”美元的大关。

 

今年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48万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4.6万亿美元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吹风会上,任鸿斌乐观表态,今年外贸规模将再上新台阶。预计2021年全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有望达到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也就是说,今年一年我们将跨越(5万亿、6万亿)‘两个万亿’美元的大关,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与去年相比,进出口增量约1.3万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

今年,商务部印发了《“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指导意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都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贸综合企业超过1500家,海外仓超过2000个。

任鸿斌形容,今年可以说外贸登上了一个“高坡”,成绩来之不易。不过他也提醒,2022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供需两端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很可能要过一个“大坎”。“一是疫情走势不确定。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蔓延至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二是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发达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复苏差异大。三是供应链瓶颈难以彻底缓解。”任鸿斌说。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断”问题仍在持续。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目前,“缺柜、缺船、一箱难求”的局面已经有所缓解,但是运力紧张、运价高企问题依然突出。商务部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着力缓解企业面临的国际物流压力;同时,坚持以贸易创新来激发供应链活力。“我们将尽快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要以点带面,拓展贸易合作新赛道。从产品和服务入手,推动外贸供应链柔性升级,从而提升贸易效率。”

当前,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面临缺芯、缺柜、缺工等“三缺”问题和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四升”问题,成本持续上升。对此,任鸿斌介绍,未来将加大财税支持,为企业减负。“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目前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在7个工作日以内,从明年开始,要再压缩1个工作日,也就是在6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至2022年底,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