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1月1日,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实施。这也是中国和日本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

 

RCEP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目前已经有6个东盟成员国和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介绍,当前,协定实施的国内准备已经就绪,701条约束性义务都已经做好履约准备。“商务部将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确保优惠原产地规则发挥实效,落实好协定服务贸易开放承诺和投资负面清单承诺,确保开放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区域内九成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是RCEP协定的重要成果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10.96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1%。其中,东盟、日本、韩国分别是我国第一、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余本林介绍,这也是中国和日本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特别是明年我国对日本出口57%的税号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对贸易的促进效应明显。”

从贸易便利化角度看,各成员就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作出了高水平承诺,特别是承诺尽可能在货物抵达后48小时内放行,对快件、易腐货物争取在抵达后6小时内放行,将有利于提升物流通关效率,促进出口增长。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协定的“硬核”成果之一。根据累积规则,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产于RCEP协定其他成员国的原材料、零部件或中间产品,被视为原产,而不用被当作“进口”或者“非原产”。余本林表示,这大大降低了商品享受零关税优惠的门槛。“这将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的原产材料,便利成员国共同享受协定零关税待遇。我国中间品的生产和贸易将获益,纺织原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上游产品的出口将进一步增长。”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