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30日,随着天源环保等三只新股挂牌上市,A股市场今年以来IPO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23家,全年通过IPO合计募资5436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近7成股票都通过注册制方式发行,科创板、创业板IPO企业占比为69%。

 

IPO是资本市场中企业直接募资的主要方式,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21年A股有523家企业上市,通过IPO合计募资5436亿元,而2020年A股IPO企业还只有437家,全年募集资金总额也不到5000亿元,2021年IPO企业数量和募资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0%和13%,创出历史新高。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2021年A股IPO创新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桂浩明介绍:“第一,注册制改革极大提高了发行效率。现在科创板、创业板都搞了注册制,所以这两大板块所发行的股票数量是比较多的;第二,过去大盘股我们很难在A股市场发行,这两年经过持续发展,特别是大量引进机构投资者以后,A股这方面的能力得到提振,融资能力得到加强;第三,这几年,我们的发行条件各方面都发生一些变化,我们提高了一些制度的弹性,过去一些很难发行或者不太容易发行的公司,现在只要符合基本条件也能够得到发行。”

总体来看,2021年上市的IPO企业中,以科技股为主,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按地区统计,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是广东(92家)、浙江(87家)、江苏(86家)、上海(48家)、北京(4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市的新股中,近7成都是通过注册制方式发行,科创板、创业板IPO企业共361家,占比为69%,分别募集资金2029亿元和1475亿元。北交所开市后,41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募资75亿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注册制对于推动我国IPO市场化运行、高效率发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赵锡军介绍:“通过两年来的试点,我们可以看到,注册制促进企业上市具有更多灵活性,能够让市场在选择上市企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完美体现。”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桂浩明说,随着注册制的不断推开,2022年的IPO市场将更加活跃,发行规模可能再创新高。桂浩明表示:“全面实现注册制以后,会在主板市场当中进一步提高在市场当中的发行效率。发行的上市公司数量可能会更多,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也确实具备这方面的条件。”

赵锡军提醒投资者,在市场机制作用越发明显的背景下,未来的投资应该更加审慎。赵锡军说:“有些企业上市以后,它如果经营得不好,它的股票价格就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相应的波动性就会提高。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由此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合理、科学、审慎地进行投资决策和管理。”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