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30日推出居民收入篇: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把“蛋糕”做大做好还要切好分好。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退休有四五年了,养老金每年都在涨。现在每月能拿到3000多块钱,逢年过节有好玩的、好吃的,都舍得花钱。有时间还带着小外孙出去玩玩、旅旅游,生活好美……”来自黑龙江的退休职工吴阿姨谈起自己的养老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钱袋子”变鼓了,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政策的实惠。

●2021年,在“养老钱”上,至少16个省份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高每月上涨100元;

●职工基本养老金也在连续上调,并且新增部分已经全都发放到位;

●两项养老金上调,惠及的人数加起来,大约是2亿人;

●许多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有的上调额度超过200元。

从税收数据来看,1-11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0.3%,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工资薪金所得持续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展示了一组数据,他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同比名义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中国社科院等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指出,2021年,我国居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明显快于城镇居民。

“六稳”“六保”发挥作用:稳经济增长,稳居民收入

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之下,如何评价居民收入的阶段性“成绩单”?

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的评价是“实属不易”。“在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保持正增长,而且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实属不易。这说明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应对措施发挥了作用。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保住了经济的稳定增长,保住了居民收入增长。对比一下去年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今年的增长率高出不少,这部分地说明各个地方在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关系上有了更多的经验,有了更好的应对措施。”

但与此同时,也要正视困难。李实说:“应该看到,居民收入增长存在一定的不平衡问题,有的行业、有的地区居民收入增长快一些,有的行业、有的地区增长慢一些,甚至是负增长。从今年分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率在走低,势必会影响到居民收入增长,这需要特别注意。”

迈向共同富裕:先有共同奋斗才有共享成果

展望2022年,居民收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经济增长。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不少人的“钱袋子”也将越来越鼓。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这样理解其中的要义——先有共同奋斗才有共享成果。“我们说共同富裕是共享致富,也就是说鼓励大家共同去奋斗、共同去创造。既然是共同奋斗、共同创造,那么这个成果也由大家来共享。”

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提低”“扩中”

李实更关心未来低收入群体的“钱袋子”能不能变得更鼓。“在我们国家,低收入人群超过了60%,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的收入刚刚超过绝对贫困线。推进共同富裕最大的难题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和财产水平,让他们富裕起来。低收入人群不能富裕起来,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

除了要“提低”即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关键还要“扩中”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钱袋子”鼓了,会带来连锁反应。“通过增加居民收入,通过公共服务的提供,通过中等收入人群的扩张,才能够真正地使我们的内需得到根本性好转。”

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把“蛋糕”切好分好同样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要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

李实说:“切好分好‘蛋糕’是要实现国民收入和财富的合理分配,人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提高全社会的共享水平。这需要建立更加合理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税收、社保和转移支付制度的调节力度,明显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总之,要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在发展中实现共享,通过共享来促进发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