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怎么提高原材料保障能力,促进原材料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信部29日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和举措。

 

我国是原材料工业大国,2020年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4%,生产的品类超过15万种。根据《“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要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布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

《规划》还提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以“结构合理化水平持续改善”这个目标为例,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说:“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形成5-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战略性矿产资源是基础原料,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国计民生。我国目前已经形成基本稳定的矿产资源保障体系,但从国内矿的产能看,铁、铜等资源仍然短缺。对此,《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合理开发国内矿产资源,拓展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国内紧缺性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力度;建设一批重点国内矿山项目;积极利用“城市矿产”,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合作。其中,再生资源相关政策值得关注。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说:“积极完善再生资源相关标准和政策,畅通废旧金属进口渠道,支持企业建立废旧金属回收基地和产业集聚区,实现再生资源对原生矿产的有效补充。”

在促进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实施低碳制造试点工程,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强化管理等手段,推进原材料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说,具体措施包括推进产业结构合理化,积极实施节能低碳行动,推广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对高耗能行业的出口政策、电价政策,《规划》也有涉及。冯猛介绍:“鼓励增加初级加工产品进口,严格控制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强重点行业节能监察。严格落实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阶梯电价政策。”

工信部还提到了“十四五”发展绿色建材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提升绿色建材供给水平、扩大绿色建材消费、完善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和认证等。其中,冯猛提到,要试点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和绿色建材应用试点城市建设,按‘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的原则,推动节能降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产品加快推广应用。同时,鼓励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产品。”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