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日前,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已正式上线。经济之声记者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在保险责任上,专属车险既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车主可以通过各大平台在线投保。新能源车险正式上线,将给消费者和车险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目前,上海保险交易所已正式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分别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大地保险、平安产险、阳光财险、中华保险、太平产险等。

与传统车险相比,新能源专属车险增加了一些保障内容,比如除了车身外,新能源车独有的“三电”系统,也就是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都纳入了承保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三大主险都明确了意外事故包含车辆起火燃烧,相关保险责任有所覆盖。另外,新能源车的使用过程也有进一步明确,三大主险的使用都全面覆盖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场景。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车险相比,新能源专属车险更匹配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使用场景与风险。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保障更全面了,像充电桩,要是有固定的充电桩,现在都可以进行承保。有了专属的条款,要比以前更加合适一些。”

此外,他介绍,对于已经投保传统车险的新能源车主,保障内容不会自动升级成新的保障方案。也就是说,车主要等到上一份车险保障期满后,再来投保新能源车车险,也可以选择退保后重新购买新能源车车险。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车险相比,目前新能源车险的综合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都处于较高水平,新能源车险赔付压力较大。这次行业推出的新能源车险专属产品,监管部门要求其附加费用率不得高于15%,这意味着与当前的费用率相比,未来新能源车险专属产品的费用率将呈现下降趋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说,新能源车险对于新能源车主是重大利好,也是未来车险发展的方向。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78万辆。在我国“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在新增汽车产销中的占比持续提升,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险有持续的增量市场。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新能源车技术的发展将给新能源车险市场带来长远而深刻的影响。王国军表示:“新的技术就意味着要用新的车险系数来对应这些新技术的进步。因为你采用了新的技术,现在像大货车那种可以把车的状态、司机的状态、路的状态随时传到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系统当中去,然后确定未来的费率。所以新能源车可能会进一步触发车险市场,像‘千车千单、千人千费’的状态发展,更加科学。”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