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29日推出扩大就业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不久前公布的数字。2021年我国就业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而前10个月“1133万人”的数字意味着,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且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另一大重要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折射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这条曲线从2021年2月以来稳中有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均值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

专家:三大关键因素支撑稳就业“成绩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什么各项就业指标依然稳中有进?

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看来,有三大关键因素在支撑着这份稳就业的“成绩单”。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的重要位置。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充分体现对就业工作的重视;二是我国经济增长对就业形成有力的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2010年我国GDP增速为10.6%时,经济总量是41.2万亿元,GDP每增长10个百分点产生4.12万亿元。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2021年的GDP增长即便是8%也能额外增加8万亿元。GDP绝对值大于过去,能承载就业容量自然也随之增加;三是实施就业优先的政策。2021年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政府延续实施8项减负稳岗的就业政策,支出几百亿元就业补助资金,加上就业服务工作到位,使我们在保证就业总量增加的同时,也保障了就业困难人员能够得到有效的帮扶。

手中有活干有钱赚,未来才会有奔头

在陕西西安,53岁的失业人员孙宗琦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顺利走上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岗位;在山东,陈瑾和另外500多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坐着东西部协作劳务专列抵达青岛,在这里开启新工作和新生活;在浙江义乌,毕业生胡帅康在“云端宣讲会”上了解了岗位具体信息,通过“直播带岗”迅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在北京,学环境科学出身的江晨一直从事碳排放核查工作,与此相关的“碳排放管理员”在2021年成为国家“认证”的新职业……

手中有活干有钱赚,未来才会有奔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民生。老百姓有了就业,才会有生活的改善。”

解决好青年就业问题:2022届高校毕业生突破1000万人

2022年的就业政策具体将如何发力?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当中特意强调,“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在这个简短表述背后,隐含着一个庞大数字——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首次突破1000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如何满足这么庞大的就业需求?

莫荣认为,应该继续做大基层就业的“蓄水池”。“鼓励高校、高职、技校等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建议建立高校、高职、技校等毕业生到县以下基层、艰苦地区、中小企业服务的就业补贴制度。鼓励高校、高职、技校等院校建立与中小微企业联系机制,开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专场招聘活动。高校、高职、技校等就业质量报告应将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西部地区、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作为就业质量引导评价指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对此,“蓝骑士小哥”李森满怀期待,“随着国家出台越来越多灵活用工的保障政策,我们明显感受到今年的各项福利越来越好。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独自离开老家在大城市打拼的,我希望未来的一年租房子能更容易一些,小孩子上学能更方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莫荣说,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保护和支持,建议在所得税、增值税、贷款融资等方面制定更多优惠政策,在鼓励技术进步的同时,也能够稳定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稳定就业;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创业者、创业项目,提供个性化扶持政策,提高创业创新项目的成活率、成长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创业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