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本期推出实体经济篇:高技术制造业引擎作用明显,专精特新“小巨人”表现亮眼。

 

在湖南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办公楼内,一块大屏幕上的数字快速跳动,让公司物流人员既高兴又有些压力。这些数字是公司产品实时的订单数量、发运数量,订单太多,对生产和发运效率都是考验,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像欧洲、美国,还有拉美地区、非洲,手里面积压了大量的订单,待发的还有待生产的,尤其是我们的挖掘机增长非常迅猛,增长的幅度达到了160%。”物流人员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预计,工程机械行业今年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将在10%左右。而从整个实体经济来看,表现最好的还不是工程机械行业。在湖北一家汽车企业生产车间内,所有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这家企业推出的一款新能源汽车在欧洲表现非常亮眼,8个月时间订单超过4万辆。公司副总裁陈萌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充满自信:“中国的制造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解、制造和研发实际上是领先于国际一流水平的,所以我们在电池的开发、电控的开发、整个新能源车的测试、安全的保障和客户的需求等方面,我们实际上做了很多工作。”

2021年1-11月,包括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行业在内,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9%和13.7%。受高技术制造业带动,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口期’,技术是关键的生产要素,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就是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我们的这部发动机提供坚实的支撑。”

2021年实体经济的另一大亮点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在广东一家中小企业的实验室内,玻璃容器里盛放着五颜六色的粉末,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它们的价格却高达黄金的3倍以上。这些粉末是OLED显示屏的核心材料,由于制作工艺极其复杂,过去这些材料的生产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这家中小企业经过多年研发积累,在全国率先填补了这个技术空白。公司创始人戴雷说,这帮助下游企业降低了50%-70%的成本。“通过我们自己的设计、我们自己的一些思路,结合我们下游合作设备厂商的一些努力,我们可以共同把适用于OLED材料量产的设备一同建造出来。”

凭借这些粉末,这家中小企业从默默无闻,一下子成为材料领域的“小巨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部部长宋烜懿曾多次考察这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她最深的感触是,这类企业能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实际上它的定位是在制造业的某个具体环节、某一个具体的产品,或者某一个具体的零部件,它能够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宋烜懿说。

2021年,我国新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59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930家,累计分别达到848家和4762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在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中小企业能做大文章。现在中国4000多万的企业中间,有近99%是我们中小企业群体,而中小企业群体里表现最为突出、最为亮眼的就是我们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看到实体经济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在工业领域表现较为突出。工信部预计,2022年一季度工业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接下来,如何稳定工业增长,推动高技术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好发挥作用?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把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放在首位。《实施方案》强调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认为,接下来工业经济也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工业领域的稳就涉及比如工业项目的稳、工业资金的稳、工业人才要素的稳,只有工业领域这些要素短期内都达到一个很稳的运行状态,那么我们才有机会去实现高质量发展。”魏琪嘉说。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2022年,我国将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制造业集群发展,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采取‘赛马’机制,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改造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我国还将扩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范围。2022年要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再支持一批重点“专精特新”企业。

“引导更多大企业对‘小巨人’企业开放市场,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肖亚庆表示。

专家指出,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大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