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最近发布《促进城市发展科技能力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10个城市指数排名前十,说明通过科技很好地促进了城市发展。《报告》还显示,不少西部城市排名靠前,而东北地区则没有城市排进前30名。

 

促进城市发展科技能力指数由促进科技发展指数、科技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指数、科技促进城市治理指数、科技保障民生指数等四个专项指数综合计算得出。《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10个城市在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居前十位。其中,北京综合指数高达0.773,远高于第二名上海,而且北京四个专项指数也都是所有城市中最高的。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驻会副理事长贺可嘉分析,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资源高度聚合,所以整体科技实力突出。

他表示,北京优质的科技企业数量非常多,包括科技投入、科技平台的建设、科技产出的指标,包括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大学的科技园、双创示范基地,还有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科学技术人员的占比都非常高,超出了其他城市的投入以及产出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从综合指数前100名城市的地域分布来看,东、中、西部城市都有不少。其中,西部城市在前10名中就有3个,指数最高的是重庆,排在第8位,说明西部城市近年来科技发展迅速,并且对城市发展贡献较大。另外,东北地区作为传统制造业聚集区,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排名进入前30位,最高的是沈阳,排在了33位。

贺可嘉表示:“从近30年我国整个产业资源架构上来讲,以科技为主的研发型的,还有高端加工制造业,包括一些科技型企业,主要被东部包括一些重点的经济区域、传统的经济强域占领了。反观其他区域,可能以资源型或者传统的制造业、商贸产业为主的城市,它们在科技能力聚合方面不具备优势。”

从专项指数来看,在促进科技发展指数和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指数方面,各个城市表现差距较大。以促进科技发展指数为例,最高的北京为0.811,第30名的绍兴只有0.18。而在科技促进城市治理指数和科技保障民生指数方面,各个城市表现则差距不大。对于原因,贺可嘉分析称:“在城市治理的角度和保障民生的角度,我国很多大型城市做的工作相似,做得也都非常好。再一方面,像上海、杭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它们介入的时间并不比北京晚,而且有些城市在某一些具体细分的管理方向上,走得比北京还要更前卫一些,有一些维度它们要领先一点。”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