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三十周年。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题活动暨2021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25日在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开幕式上介绍,三十年来,中国平均关税从39.5%下降到7.4%左右,同世界和亚太成员分享市场机遇。

 

APEC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层次最高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国从1991年加入APEC以来,多次通过APEC平台宣布自主降税,平均关税从39.5%下降到7.4%左右。他介绍:“今年中国还将继续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并且将以实际的行动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多的贡献。”

2022年1月1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王受文介绍,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力争帮助企业了解和利用好RCEP协定。他表示,中国将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的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

近年来,中国加强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今年9月16日,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月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王受文说:“中国将通过积极改革,努力全面达到CPTPP和DEPA的规则标准,并且在市场准入领域作出超过中国现有既有实践的高水平的开放承诺。我们将向各方提供具有商业利益的市场准入机会,让有关的成员享受到更多的中国市场开放的红利。”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