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三季度末,国内电煤供需一度偏紧,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现象,给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对此,我国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并在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能源保供 平安过冬》,深入观察其中的典型举措和经验。本期推出:《抓能耗 抑制高耗能企业不合理用能》。

 

在浙江一家化纤企业生产车间,副总经理赵成方正在刷手机,这是他了解企业用能情况的最新方式。企业所在的杭州市不久前推出了“能耗双控码”,高耗能企业只要刷一刷手机,就能看到每天的能耗排名以及今年剩余能耗额度。企业根据“能耗双控码”,可以更合理地安排生产。赵成方说:“我们区里面对高能耗企业有一个能耗总量的控制,有了这个码以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月里面每天的用能情况,红色表示已经用多了,绿色表示正常。”

不管有没有这样的措施,高耗能企业都有降低能耗的动力。10月份实施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把高耗能企业的电价政策和其他市场主体区分开来,电价上浮不受20%这个“天花板”的限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解读这项政策时提到:“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的幅度限制,有利于引导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多上浮一些,这样可以更加充分地传导发电成本上升压力,抑制不合理的电力消费、改善电力供求状况;也有利于促进高耗能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从实际情况看,多个高耗能行业用能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一些企业更是高达50%。电价上浮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精打细算,主动降低能耗。江苏一家水泥厂以前用电相对随意,但是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企业办公室负责人对用电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必须要开空调的,到零度以下我们再开起来。当人离开办公室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办公室的电脑、空调、电视处于关闭状态。”

专家指出,高耗能行业电价浮动范围扩大,可以拉开企业经营差距。技术先进、能耗水平低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竞争优势,相反,技术落后的企业则面临淘汰风险,这也迫使企业通过创新降低能耗。

江苏一家建材企业最近改进了仓库结构,企业负责人说,以前原料出库靠电力,现在靠的是重力。“这个仓库堆满了能堆25万吨(原料),现在这个堆量大概15万吨,15万吨的堆高大概26米。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重力的作用自动地从下面的地垄通过给料机把料漏下去,这样每吨成本大概降低了两块钱。”

另外,今年我国还调整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收紧了钢铁产品出口政策,这也有利于推动钢铁行业节能降耗。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指出,调整高耗能行业用能总量和节奏,节约出来的电量可以更好促进能源保供稳价。

周大地表示:“抑制不合理的高耗能产业的扩张。现在有好多扩张是出口,因为国际所有的原材料,包括钢铁、基础原材料、建材都在涨价,现在出口(企业)也觉得能挣钱。我觉得用低价能源给别人多干活,这是不合理的,所以治理‘双高’政策还是要坚持。”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