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三季度末,国内电煤供需一度偏紧,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现象,给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对此,我国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并在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能源保供 平安过冬》,深入观察其中的典型举措和经验。24日推出第四篇:《抓价格 建起“能跌能涨”电价机制》

 

2021年10月,一场价格领域的发布会同时受到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两方面的高度关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介绍,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万劲松在会上发布四方面内容,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包括: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

这项改革建立起了“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在改革落地后,各地电价纷纷上浮,煤电企业把煤炭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涨部分传导出去,发电积极性明显提升,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得到更好保障。一些电厂反映,改革后,企业经营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

电厂工作人员:最高峰的时候发一度电要亏2-3角钱,那么我们企业一天可能会亏2000-3000万元。现在新的政策出来以后,包括现货交易以后,让我们企业的经营压力得到了极大地缓解。按照目前的情况,我们这个月可能做到不亏损。

虽然电价“能涨能跌”,但如果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电煤矛盾并不能真正消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不久前又前往煤电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在调研中,企业普遍表示,煤炭和煤电产业存在较为稳定的产销关系,希望国家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煤和电的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联动。“从多年市场运行规律看,煤炭价格客观上存在一个合理区间,当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时,煤炭生产、流通、消费能够保持基本平稳,煤、电上下游产业能够实现较好协同发展。”

这种区间联动已经在进行。在最近举行的全国煤炭交易大会上,有煤炭企业透露,2022年5500大卡动力煤中长期合同价格有了浮动范围,只能在550-850元之间调整。

某煤炭运销公司负责人:价格要掌握在(每吨)550-850元之间,这个价格我们作为煤炭企业尽管有一定的困难,但还是能够接受的,我们的自产煤是3亿多吨,80%会在这次交易会上把合同和用户签订好。

对于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孟玮表示,从上游看,煤炭产量和跨省外调量比较集中,有利于通过抓住主要产区、重点企业,构建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从下游看,“能涨能跌”的市场化电价机制也为煤、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联动创造了条件。

孟玮介绍:“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适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引导煤炭市场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促进煤、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联动,推动上下游协调高质量发展。”

编辑:蔡梦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