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消费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商务部2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谈到国内消费趋势时表示,我国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受疫情反复影响,11月份消费恢复不及预期,线下消费尤其是部分接触型服务业受影响比较明显。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9%,再次回落到4%以下。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我国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受疫情多点散发、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11月份我国消费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展现出较强韧性。总体看,我国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此前也表示,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稳步提升。发布会上,高峰列举了多个数据:1-11月份,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3.3%,实现城乡消费同步回升。此外,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3.2%,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7倍。“下一步,商务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提升城市消费的同时,加快健全县域商业体系,进一步促进农村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和升级。”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也提到,当前,疫情的变化和影响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可控,消费和服务业的“免疫力”正在增强。进入12月,包括南京、郑州、合肥、成都、重庆等多地相继发放消费券,涵盖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多场合使用,进一步提振消费。

而从长远来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稍早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消费市场恢复还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加有保障。二是市场保供稳价有力有效,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温和上涨,消费预期总体稳定。三是经济逐步恢复,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

元旦、春节临近,保供促消费备受关注。高峰介绍,商务部指导督促商贸流通企业根据节日市场消费特点,保障供应,丰富供给,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保障节日期间正常营业。“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在节日期间正常营业,推动农批农贸市场、商超电商、外卖快递企业保持一定开业比例,满足消费者节日期间消费需求。及时拓展供应渠道,充实肉类、耐储蔬菜等政府储备,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