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2021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我们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本期推出经济增速篇:稳中有进,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预期。

展望2022年,尽管面临多重压力,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战胜困难挑战、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仍然有比较好的支撑。2022年我国经济将保持怎样的增长态势?

 

国新办发布会现场录音: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9.8%,这是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8%左右。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8%左右的增速不仅明显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将超过年初预期。从经济增速来看,“十四五”开局良好。翻看中国经济的“成绩单”,这种良好局面体现在许多方面。

新闻报道: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5.47万亿美元,同比增31.3%。

新闻报道: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这意味着前10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新闻报道:2021年全国粮食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从发展环境看,2021年我国遇到疫情多地散发、严重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考虑到外部环境也更加复杂严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这份“成绩单”含金量颇高。“体现了我们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尤其是我觉得从制度上也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稳中有进,得益于体量大、韧性强,更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的保驾护航。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为2021年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布局时曾提出,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跨周期调节一般是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着重于中长期的政策积淀。而逆周期调节往往是一个短期的,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增速所需要的。所以说把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有机结合起来,实际上保证了我们短期的经济稳定,同时从长期来看,也符合了我们经济增长的长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黄群慧说。

需要指出的是,分季度看,2021年一、二、三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5.5%和4.9%,三季度增速有所回落。在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王战看来,这也反映出当前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

王战说:“在一季度的时候对经济形势就有所估计,是‘前高后低’。但是这个‘低’从两年平均增长5.2%的速度来看,这个4.9%确实是比我们预计的要低了,这个‘低’,说明我们经济是有下行压力的。”

压力来自哪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判断: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和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分析,当前需要解决好政策协调配合问题、政策执行偏差问题。

刘元春:2021年中国经济一些转型因素的叠加,导致我们一些政策协调配合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我们在能源供应、在“双碳”战略的实施中间,出现了一些超预期的变化和对经济的冲击。

董煜:我们可以看到在经济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其中,深层次的问题,很多都是各方面认识上不统一或者执行上有偏差。

如何统一认识,纠正政策执行偏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一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二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三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四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董煜说:“在这个时间点上强调5个正确认识和把握,实际上我们是不回避当前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恰恰是正视这些矛盾问题,去提出解决的方案。”

展望2022年,尽管面临多重压力,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战胜困难挑战、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仍然有比较好的支撑。2022年我国经济将保持怎样的增长态势?

 

对于2022年的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放在了突出位置,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黄群慧判断,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可以有效对冲风险。

黄群慧说:“确确实实,我们面临一些挑战、一些突出的冲击,这些冲击是预料不到的,所以需要通过超前的一些政策去应对。另外,我觉得这种超前的政策布局也有利于我们保增长,保增长一定要通过超前的政策实施,包括扩大内需的政策、有效的投资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5.6%左右,世界银行预测的数据是5.4%。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认为,这些数字看起来并不高,但还是凸显了对中国经济持续看好的预期。

李雪松分析:“以2019年作为基数看,这两年平均增长是5.1%。2022年如果增长5.3%,则说明202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前两年平均增长5.1%高,说明经济在继续稳定恢复,说明2022年的经济增长要比前两年平均增速继续有所好转这样一个势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