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政策把法拍房全面纳入限购,将打击借法拍房变相炒房的现象。

 

《规定》是全国首个系统性的司法拍卖房政策。这项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政策将促进法拍房市场的降温,也将打击借法拍房变相炒房的现象。

张大伟表示:“从整个市场来看,我觉得会减少很多法拍房。过去全国其实有一些城市已经执行了针对司法拍卖也需要限购的政策,但是只是针对当地法院,所以有一些人为了绕道限购,可能会虚构一些诉讼,然后通过异地法院的判决获得购房资格,其实背后是有一些炒房者存在的可能性。所以这次这个政策从全国范围来看,是规避了这种漏洞出现的可能性,对于政策来说其实是更加细化,也更加科学化了。”

《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在司法拍卖房产成交后、向买受人出具成交裁定书前,应当审核买受人提交的,自他申请参与竞拍到成交裁定书出具时具备购房资格的证明材料。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对于购房资格的审核,明确界定了时间点。严跃进表示:“这样做,也是为了防范交易中扯皮的现象,换句话说,在提交交易申请和交易成功中,购房者本身都需要具备购房资格,这样能够更清晰认定限购资格。换句话说,一些购房者可能在认购初没有购房资格,而认购后可能具备了购房资格,但根据此次政策规定,此类购房者本身也无法竞拍法拍房。”

此外,《规定》还明确,司法拍卖房产出现流拍等无法正常处置的情形,不具备购房资格的申请执行人等当事人请求以该房抵债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同时,政策规定,竞买人虚构购房资格或者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也将面临管控。张大伟说,之所以这样规定,和实践中存在各类钻空子的做法有很大关系。张大伟表示:“定向法拍其实在房屋纠纷过程中设置了很多条件,比如长周期的租赁,它导致在法拍过程中肯定会流标,表面是法拍,但是背后其实是双方已经有了一个协议,债权人可以通过法拍,如果流标之后,这种房产直接归属债权人,绕道了限购。所以这次打补丁,也是为了避免通过一些政策漏洞获利的这么一个群体存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