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三季度末,国内电煤供需一度偏紧,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现象,给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对此,我国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并在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能源保供 平安过冬》,深入观察其中的典型举措和经验。本期推出《抓源头 释放优质产能》。

 

山西朔州一座露天煤矿内,挖掘机一铲接一铲地忙碌作业,一辆辆卡车满载煤炭平稳驶出矿区。这支采煤队伍不久前还在忙别的工作,接到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后,作业人员赶紧把设备开到了这里。

矿长张永华手里拿着一张表格,上面详细记录着今年的煤炭生产计划和月度完成情况。现在计划有变,年底这几个月的产量要重新安排。

张永华介绍:“年初定的任务是1800万吨,后来根据保供的需要,计划年底是2060万吨。”

增产,这是今年从源头上实现煤炭保供稳价的最有力举措。提到三季度末开始出现的煤价暴涨,以及部分地方的拉闸限电现象,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煤炭供小于求,不够用了。实际上,我国是全球最大煤炭生产国,2020年探明可直接利用的煤炭储量达1.75万亿吨,占全球13.3%。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等多位专家看来,从储量和产能来看,我国并不缺煤。

周大地表示,严格来说中国能源生产能力,包括传统的煤炭生产能力不是什么大问题。煤炭还是一个重要的能源,而且现在占我们能源消费的一半以上。其实产能已经很大了,并不缺产能。

产能不缺,缺的是产量,保供稳价就要推动煤炭企业增产增供。怎么增产?怎么尽快释放产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在10月份的一场吹风会上,同时提到了三方面举措。

赵辰昕说:“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相关地区,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再释放先进产能。我们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我们还在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

9月份以来,我国允许153座煤矿核增产能2.2亿吨,相关煤矿已经陆续按核定产能生产,预计四季度可以增产5000万吨以上。我国还把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38座建设煤矿列入应急保供煤矿,允许阶段性释放产能,合计产能1亿吨。另外,我国还为60多座煤矿办理接续用地手续,确保1.5亿吨以上产能稳定释放。除了增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宏说,存量现代化煤矿也普遍增产。

张宏表示,现在建成现代化煤矿,年产120万吨以上的有1200处左右,整个产能占到全国煤炭产能的75%以上。这些现代化煤矿在保障关键时候煤炭供应上,能力发挥得比较好。

增产成效立竿见影。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3.6亿吨,同比增长4%。11月份以来,煤炭调度日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目前已经回落到每吨700元左右,电厂存煤攀升到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取得阶段性成效。她表示:“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今冬明春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