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各地房地产稳楼市政策频繁发布,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包括桂林、呼和浩特、开封、南宁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都拿出了“真金白银”稳定房地产市场。这些补贴政策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在多大程度上能起到稳定楼市的作用?

 

近期,20多个城市发布的补贴购房政策主要集中在购房奖励、人才补贴、新城市居民落户购房补贴等方面。

比如,广西桂林给予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贡献奖励;同时,购房者购买五城区新建商品房也将按成交合同额的1%发放消费券来补贴购房者,可在规定时间内在当地商贸企业购买百货、家电、车辆等。

内蒙古呼和浩特也在近期宣布对毕业5年内首次在市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购房补贴,符合条件者一次性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补贴不等。

湖南衡阳则是从契税方面给予补贴,将对未来5个月内购房的市民进行契税补贴,补贴比例从15%到50%不等。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毛大鹏分析,部分城市出台购房补贴政策,一方面有助于平抑购房者观望情绪,另一方面有助于引导合理住房需求正常释放。

“短期来看,购房者预期稳定仍需一定时间,但随着地方加快落实‘两个维护’(编辑注: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信贷环境继续改善,相关扶持性政策继续跟进,预计房价逐步趋于平稳,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望得到提振。”毛大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购房补贴政策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包括一些地级市和县城。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反映出当前这些城市正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以及在市场去库存方面缺少新的动力。

“大城市即便现在楼市降温,买房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小城市在这两年疫情影响下,相应的一些购房需求确实没有激活起来。应该说这些城市确实在去库存方面得有一些新的做法,所以类似补贴等政策,包括一些开发商进行降价,都是跟当前特定的市场基本面供求关系有关的。”严跃进说。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房地产市场定调,一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另一方面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严跃进表示,目前,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台扶持类政策,平稳购房者预期,引导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正常释放,效果将逐步显现。

“政策肯定是有效果的,但是这种效果在当前整个大环境下肯定还会有一些压力,短期内可能还有一些阻力。但是到了明年3月份以后,随着银行信贷政策的宽松,以及全国其他城市可能也会有一些政策放松,整个市场的一个预期会转好,那个时候效果可能会更好。” 严跃进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