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12月17日,ETF联接基金总数达286只,年内新成立82只,比去年激增超过八成,创出历史新高。为什么ETF联接基金突然火了?投资者该如何挑选此类产品?

ETF联接基金是与对应ETF联接的场外基金,投资者不需要开立股票账户就可以购买。

今年ETF联接基金展现出超强吸金能力。截至12月17日,全市场ETF联接基金规模已经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23.28亿元,比去年末增长超过20%。全市场有58只产品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有4只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2只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说,今年以来ETF联接基金的规模增长迅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张学勇说:“第一个是,我们的共同基金普遍在一个指数化的过程,ETF主要是投资于指数的基金,那么指数化的过程使得基金公司把投资风格都慢慢偏向于投资于更多的指数基金。第二个是,我们在各种政策的引导下,尤其是我们居民财富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越来越多的居民是有理财需要的,这种理财需要更多的还是稳健的理财需要,因为指数基金相对来说比较稳健,使得ETF基金规模增长迅速。第三个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理,确实也给我们的投资风险有所管控,那么投资的机会逐渐显现。”

张学勇介绍,ETF基金目前是只能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才能参与,对于众多使用银行账户、基金直销账户、代销平台等场外平台的投资者,只能通过普通场外指数基金或者ETF联接基金投资指数。ETF联接基金打通了场外和场内的资金。

张学勇说:“ETF基金是实施场内的交易基金,那么ETF连接基金是指场外可以连接到场内ETF的基金,也就是ETF基金的基金。它的投资门槛相对会更低,因为它通过基金账户就可以购买场内的ETF基金,所以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拓宽了渠道,降低了门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今年3月份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公募基金场外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6.07亿个,是同期已开立中国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1.59亿个的3.8倍。董登新认为,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基金公司有较强的动力发行ETF联接基金,因此,这类基金未来具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做好产品研究。

董登新说:“首先要去学习了解相关的知识,了解它的产品收益或者是风险,这是最重要的。其次,要明确自己投资的动机,对于这一类产品的相关属性需要了解,同时对于自身的投资目的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了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