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日前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记者注意到,在规范外卖平台方面,《方案》督促餐饮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已减10元,再买5元可再减12元,要凑单吗?”你是否也被各大外卖平台的凑单满减优惠所吸引?可你知道吗?在享受满减优惠的同时,本不需要的食品被用来凑单,粮食浪费就此产生。

截至去年底,全国外卖总体订单量超过170亿单,外卖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保守估算,如果每单外卖浪费的粮食是1两,一年下来浪费粮食的总量超过17亿斤。如果按一个人一天两斤口粮算,17亿斤粮食够我国上海市2487万常住人口吃34天。

在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看来,作为外卖平台常用促销手段,凑单满减会诱导消费者购买原本不需要的食品。“因为消费者原本可能没有这么大的需求,但看到满减优惠之后又觉得很划算,一激动就多消费了。”

再加上外卖平台销售的大多是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很容易导致浪费。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印发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以及今年4月29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都明确,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

记者浏览目前比较主流的几家外卖平台,很难说平台已经尽到适量点餐的提示义务,相反凑单满减的营销手段随处可见。在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易看来,外卖平台有能力引诱消费者多消费,也完全有能力通过算法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只是缺乏这样做的积极性。

“资本要逐利,当然希望在相同时间内消费更多才合理。对于这些外卖平台来说,坦白讲它没有什么积极性或者动力来主动劝阻民众。我并不认为它真会通过算法去计算哪些人、哪些家庭其实并不需要点那么多,然后明确规定消费者少点一些,可以获得积分之类的。真正要达到节约粮食的目的,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李易说。

吴琦认为,在整个社会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外卖平台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应的营销机制。

吴琦说:“在点餐的页面上要以醒目的方式提示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而且要明确标注餐品的规格、风味、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建立消费者点餐的积分奖励机制,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从餐馆层面,平台应该加大对推出像半份菜、半份饭餐馆的支持力度,比如佣金费率、数字化支持等手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