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2020-2021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18日发布,其中的核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智能语音产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4%。

《白皮书》指出,我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受到疫情影响,产业数字化需求拉动市场增长。在行业格局上,引用的德勤数据显示,科大讯飞以60%市场份额稳居第一,阿里、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占据约20%市场份额,我国智能语音市场呈现“头部集中”的竞争格局。

《白皮书》谈到,围绕企业级市场和消费级市场,智能语音相关应用正在加速落地。在企业级市场,智能语音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制造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消费级市场,智能语音在智能办公、智能车载、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规模在不断扩张。

《白皮书》还指出,智能语音产业面临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系统性创新需求增大,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等挑战。而智能语音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创新点是无监督学习、多模态融合、脑科学交叉融合创新和系统性创新等。相关方应聚焦开源算法平台构建和重点领域创新的科技攻关,同时应着力提升用户隐私的安全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