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夏青)继去年取消外资险企持股比例上限后,银保监会17日发布《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大幅取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以及降低准入门槛。

 

《通知》共三条:第一条是大幅取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不再要求股东经营年限、总资产等条件;第二条是进一步降低外资保险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的保险中介机构经营相关保险中介业务;第三条是保险中介机构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适用“先照后证”政策的相关规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认为,中国的市场很大,进一步开放后,将会有越来越多外资保险经纪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中国的消费者也将会享受到越来越好的服务。

郝演苏说:“保险产品是一个多元的产品,服务是最重要的。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的进步,中国的保险中介市场一定要走出去,通过走出去,才能够使我们的保障,包括服务,能够得到很好的匹配。”

近年来,保险业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截至今年上半年,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这次准入门槛进一步放低,会给国内保险中介机构带来冲击吗?郝演苏认为,国内的保险中介已经有足够的力量。

“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在2000年之后就开始进入这个市场。事实上,国内的中介机构从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些外资中介机构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所以在目前保险中介的发展中,国内保险中介市场的力量,包括保险中介走出去的动能也是很强大的。”郝演苏说。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完善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提高我国保险中介市场服务水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