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披露的信息显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透露了额度分配的几大原则,其中包括:坚决不“撒胡椒面”,向中央和省级重点项目多的省市倾斜,向项目资金需求多、施工条件好的地方倾斜,向债务风险较低的地区倾斜。

展望2022年,专项债将重点支持哪些领域?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回应,主要有9大方向,“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二是能源,三是农林水利,四是生态环保,五是社会事业,六是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七是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八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九是保障性安居工程。”

和往年相比,2021年专项债发行节奏整体偏慢。那么应该如何把握2022年专项债的发行节奏?

许宏才表示,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近期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要求各地明年一季度早发行、早使用。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要把握好三个字:早、准、快。

“一是准备工作要‘早’;二是发行时机要‘准’,专项债的发行进度要和资金使用进度相匹配,适当提高发行频次,优化发行安排,避免债券资金闲置;三是资金使用要‘快’,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许宏才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