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专项债是拉动投资的“利器”。16日下午,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 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披露,2021年新增专项债发行目前达到3.42万亿元,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资金投向呈现“五三二”格局。

2021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是3.65万亿元。年尾已至,发行完成情况如何?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下半年以来,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我们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推动地方加快发行使用进度,8月以来发行进度明显加快,每月发行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截至12月15日,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42万亿元,占已下达额度的97%,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

从2021年全年来看,万亿级新增专项债的资金投向呈现“五三二”格局。

许宏才说:“约五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约两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地已安排超过17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发挥了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