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利用外资金额再创新高。商务部15日发布: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突破万亿元。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十四五”外资工作将“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贯穿始终。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资的“磁吸力”与日俱增。广东惠州埃克森美孚化工、江苏盐城SK新能源、上海开市客超市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纷纷落地或增资。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提前完成了“超过万亿元”的全年目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折合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对于这一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解读说,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持续对外资产生吸引力。“外资来华通常有两大类型:一种是瞄准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把它叫作市场驱动型外资;还有一种成本驱动型外资,它把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来进行全球化布局。中国目前良好的发展状态,让外资对中国的信心变得越来越强。”

从区域分布看,今年1-11月,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5.8%和13.4%。专家指出,我国利用外资的营商环境、政策环境等仍然存在地区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在东部沿海地区,外资企业在县镇区域“遍地开花”;而在中西部地区,外资企业大多会选择成都、重庆等大城市,县级地区真正意义上的外资企业很少。张建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一方面通过政策鼓励产业和资本向中西部转移,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融入国际合作进程中,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条件。”

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方向。商务部此前发布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贯穿始终。今年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3%,高于整体水平。

“我们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力度,继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发展中,共享发展红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