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5日下午发布关于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抗癌药、洗碗机以及一些重要原材料将迎来关税下调,为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利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RCEP相关关税减让安排将首次落地,区域内经贸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本次调整的结果将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一大波医疗产品和日常消费品迎来关税下调。

“抗癌药零关税”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2022年,新型抗癌药氯化镭注射液将享受到零关税。另外,颅内取栓支架、人造关节等部分医疗产品的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税率由4%-8%降至2%-4%。

一些日常消费品也被列入明年的关税下调“清单”,其中包括:鲑鱼、鳕鱼等优质水产品,婴儿服装,洗碗机等,还有紧跟北京冬奥节奏的滑雪用具等。此外,为适应文化消费需要,对超过100年的油画等艺术品降低关税,以上产品的税率由2%-25%降至0%-10%。观点指出,在近几年的关税调整中,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中高档消费品的关税调整力度不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说:“本轮下调关税的产品种类非常丰富,背后体现了政府对老百姓需求的关注非常具体、非常精准,能让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偏好得到进一步满足。因为进口关税调低以后,终端价格一般会有所反应,将有利于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和消费。”

除了日常消费品,一些环境、资源产品也将享受到关税降低的红利。紧扣“碳达峰、碳中和”与“制造业优化升级”等主题,有助于节能减排的汽油机颗粒捕集器、供高速动车使用的高压电缆、国内短缺的黄铁矿等产品的关税都有不同程度下调。

在明年的关税调整中,RCEP也是一个重要关键词。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从2022年1月1日生效,相应的关税减让安排也将一并实施。中国方面将对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9个生效成员实施降税。

其中,中国和日本是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实施降税的第一年,中国和日本将对原产于对方24.9%和55.5%左右的税目立即实施零关税。中国从日本进口的葡萄酒、磷化物等产品都将享受到零关税;日本从中国进口的餐具、粘合剂等,也会享受零关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解读:“对于中国来讲,RCEP的实施可以说是自贸区提升战略的一个重大成果。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他们的一些产品可以以更低的关税、更低的贸易壁垒进入到中国市场,中国发展的红利也因此能够惠及其他RCEP成员。这对于推动地区繁荣,促进区域价值链的稳定和优化有积极作用。”

按照协定,RCEP关税减让实施后,成员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郑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