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在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的同时,数据的价值还有待释放。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在数字化转型之后,还要进行数智化升级。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实体零售企业该如何转型?在15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98056亿元,已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将近四分之一。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对于实体零售来说,未来通过线上线下整合,会涌现出更多的消费模式,为消费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印象很深的就是智能音箱,刚开始大家都觉得音箱是传统的听觉设备,后来发现智能音箱出来了,形态各异,而且价格千差万别,大家都有可选择的空间。之所以出现新产品,就是因为线上线下融合,很多平台推出自己品牌的智能音箱,我们现在看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大厂都有自己的智能音箱,这个就是很典型的代表,出现了很多新产品。”赵萍说。

即将过去的2021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零售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在后疫情时代,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应该怎样拥抱数智化?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说,首先,在企业自身的战略层面上,要对数智化转型有一个准确把握。

李鸣涛表示:“数智化转型不同于原来我们所说的信息化,信息化这么多年下来,可能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力就是要提升效率,通过引入信息化的一些手段提升整个企业的运营效率。但是数智化转型我们认为它不仅仅是一个效率的提升,更多的是一种模式的升级或者模式的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前所长任兴洲认为,在对数智化的概念有一个准确把握之后,不同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应该“因企施转,量身定制”。

任兴洲说:“第一个是自主转,有一些大企业可以自主去转;第二个叫协同转,把互联网大厂引进来,还有专门做量身定制的咨询机构引进来;第三个叫创新转,创新一种业态,这个过程中连带着转型了;第四个叫赋能转,就是用线上线下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有这样的能力去给没有能力不会转的企业赋能,然后把最核心的部分解决了。”

此外,北京苏宁易购副总经理高崑说,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自己的转型路线和起步平台,大胆、坚决地“迈出转型的一步”,“对商业企业来说,抓手最主要的就是数据,供应商的数据可能是比较多的。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后面肯定要投入,技术转型肯定是要有比较大的投入,从硬件到软件都要有所投入。企业家一定要有信心和决心,看准了方向一定要大胆投入,未来肯定是有回报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郑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