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折叠屏手机正迎来第二波研发热潮。多个手机品牌最近已经或者准备发布折叠屏手机,还有消息说苹果未来也会发布这样的产品。折叠屏手机目前销量有多少?一些技术瓶颈是否已经突破?这类产品是不是未来的趋势?

 

国产手机品牌OPPO15日发布旗下第一款折叠屏手机。在这之前,华为宣布将于12月23日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今年早些时候,小米也已经发布了第一款折叠屏手机。其他手机品牌像荣耀、vivo等,也在发力研发折叠屏手机,并有望明年发布。折叠屏手机在沉寂一年多时间后,为什么重新升温?多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产业链渐渐成熟。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说:“折叠手机的供应链目前来看已经比之前成熟了很多,包括屏厂、铰链,甚至包括超薄玻璃盖板,现在这些供应链在逐步成熟。尤其之前诟病比较多的(屏幕)折痕,目前改了材料,之前我们都是用PI材料,现在慢慢都改成超薄玻璃,折痕会明显减少或者优化很多。”

一些分析师还预测,苹果也将推出折叠屏手机,时间是2023年。而苹果作为行业领头羊之一,对智能手机设计潮流往往有巨大引领作用。不过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苹果发布这类手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苹果的模式是少品种大批量,目前折叠屏技术他在跟踪,但是相关的产业环境不足以支撑他去大规模生产,他也不可能因为折叠屏去大幅提高其手机价格。他现在手机价格已经够高了,他自己都想办法要往下探的时候,再用折叠屏大幅提高手机价格,可能性不大。”付亮说。

实际上,折叠屏手机价格已经明显下降,最低价目前已经下探到7000元左右,这个价格比各个品牌的高端旗舰机高不了多少,也明显低于苹果手机售价。随着供应链成本进一步下降,价格接下来可能不会成为主要阻碍因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折叠屏手机的发展前景,市场人士仍然持截然相反的态度。付亮认为,折叠屏特别是大尺寸折叠屏的使用场景目前仍然不明朗,各品牌密集推出这类产品,主要是为了维护品牌形象。

付亮说:“更多的厂家就是在这个市场里头秀一下自己的肌肉,他不是为销量来的,他来的目的是打造一个高端形象,供应商对他们也没有办法做这样的支撑。他只是一个高端引领的作用,就是说你们能做我也能做。”

一些机构测算,今年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在700万台左右,与十几亿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相比,占比甚至不到百分之一。不过陈军预计,明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翻倍增长,并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陈军分析:“中长期来看,整个手机的供应链或者消费品的供应链慢慢都会往折叠方向去做,包括折叠手机等,像未来的折叠Pad,它会往多形态去做,可能不一定是折叠的,有可能是卷曲的,会往这种异形形态去做,这也是消费品的一个大趋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