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随着各地集中清理整顿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游的挖矿机和显卡价格开始下降。经济之声从一些经销商了解到,一些挖矿机价格跌幅超过30%。为了出货,有的经销商开始把低能耗作为挖矿机的营销噱头。

 

不少人可能以为虚拟货币挖矿机是比较复杂的东西,实际上它可能比个人电脑的构成都要简单很多,有的矿机就是一块电路板再加几个显卡。一些矿机经销商告诉记者,在虚拟货币价格最高的时候,矿机可以说是一机难求,但最近矿机好买多了,而且价格也降了不少。“最低248算力的价格是28500,360(算力)的是44500,490算力的价格是66500。比最高的时候已经降了挺多了。货也不是特别多,看你要多少,3台2台的都有,要10台20台都得预订。”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248算力的矿机价格最高曾达到43000元左右,也就是说当前的价格已经下跌30%以上。上游矿机用量较大的显卡之前价格节节攀升,甚至被人称为“理财产品”,这些显卡最近也开始降价。

矿机、显卡降价原因跟“挖矿”活动整治有关,浙江最近突击抽查了20家国有单位的36个IP地址,严肃查纠了一批利用公共资源参与虚拟货币“挖矿”与交易的违规违纪行为。此外,全国至少还有十多个省份也在集中整治这类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之前曾表示,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对执行居民电价的单位,若发现参与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将研究对其加征惩罚性电价,形成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高压态势。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测算,经过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能耗已经显著下降,但总量仍然非常庞大。

吕天文说:“在整治前,挖矿的能耗已经接近咱们整个数据中心的能耗了。在整治之后,我认为会下降50%左右,但50%左右也会达到六七百亿到七八百亿千瓦时,其实这个能耗比例也是比较高的。”

比较有讽刺意味的是,能耗突出的矿机也开始打起了节能概念牌。一些经销商在推销矿机时,都会主动宣传产品能耗低,省电。

不过专家指出,矿机一般24小时开机,而且大规模集中“挖矿”和分散“挖矿”并存,足以对能源安全构成威胁。不少人还用民用电“挖矿”,侵占了电价补贴,需要加大整治力度。吕天文建议,整治行动可以考虑向源头延伸。

“这种‘抓老鼠’的方式其实是很难的,因为它藏在‘地洞’里边。咱们能不能从源头上面抓一下,比如说他要买矿机,一旦发现就重罚,这比我们现在见一个抓一个省劲得多。”吕天文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