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梁先生的父母最近四年来一直热衷于参加北京食安硒谷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富硒食品”售卖活动,有组织者负责定期组织几十位老人一起去“开会”,可以免费吃饭并获得鸡蛋、蔬菜等礼品。销售方宣传“富硒食品”有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等功效,还组织老人们检测自己体内是否含有硒元素。梁先生对此颇有顾虑。

消费者梁先生说:“让购买玉米粉的老人去测体内是不是含有硒。他们说,如果人体含有硒这种元素可以防癌。让我感到特别困惑的是这种(行为)是否已经超出边界了?这东西到底含不含硒,有没有国家认证的实验室的检测报告,宣称的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是不是真的?”

最近,梁先生的父母又去参加了“活动”,并获得了60枚鸡蛋、一罐高硒复合粉以及200元优惠券。老人回到家要求梁先生出资为他们购买24罐“高硒玉米粉”,一共要花费9752元。梁先生需要把钱打给一个叫“小马”的人。他发现,小马提供的汇款账号实际上是个人账号,对方解释这是公司财务,这让梁先生感到更加可疑。

消费者梁先生说:“我们都知道不管公司大小,都应该有一个公司账号。但他给我的四个账号都是一个女的人名,我问小马这女的是谁,他说是他们公司的财务人员。”

为什么消费者付款时要把钱打到个人账户上?记者联系到北京食安硒谷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李先生。

销售公司负责人:对公账户个人没办法转。

记者:怎么没办法转?

销售公司负责人:财务说个人账号转得比较快。

记者:跟快慢没关系。

销售公司负责人:对公账户比较复杂,可能叔叔阿姨觉得对公账户太麻烦。

记者:都是扫码,扫对公账户和个人账户都一个程序,没有麻烦和简单啊。

销售公司负责人:这个事情我不太专业。

根据梁先生提供的资料,他购买的“富硒玉米粉”品名为:高硒谷物营养粉1号固体饮料。产品外包装宣传,每100克定量含硒500微克。配料只有一项:玉米粉。生产商名称为:苏州硒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查询“苏州硒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了解到,相关产品内容介绍中并没有“增强免疫力”“防癌抗癌”等文字描述。北京食安硒谷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李先生也说,这款产品不是保健品,而是“功能性食品”。

对此,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我们现在没有所谓的‘功能性食品’的国家标准,除了普通食品外,符合保健品要求就按照保健品的相关管理规定去实行。在广告宣传中,对于保健食品的宣传也有严格限制,比如含有表示功能功效、安全性的保证,或者涉及一些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这些广告都是违反了广告法的宣传禁止性要求的。”

人民网《科普中国》专栏,在2019年10月5日发表的一篇名为《多吃“富硒”食品能抗癌吗?》的文章提到:仅仅依靠富硒食品虽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却很难达到抗癌的作用。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每人每日硒元素的推荐摄入量为60微克,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400微克。根据这一需求,我们的日常饮食可以基本满足。然而,癌症的形成受很多因素影响,如作息规律以及生活环境等。在现阶段,并无法用科学有效的证据说明单一提高硒元素的摄入量能有效预防癌症。相反,过多摄入硒元素甚至会造成脱发、恶心、呕吐等硒中毒症状,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