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四季度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到税务部门开始实施,仅仅用了4天。这项行动迅速的助企惠企政策,实施进展与成效如何?重庆、安徽、浙江等地日前公布了首月“成绩单”,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受益明显。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正处于12月申报期,四季度第二个月的缓税政策红利也随企业申报而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阶段性缓税政策精准指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针对年销售额4亿元以下(不含4亿元)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其中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税费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税费的全部。”他说。

本次缓税政策从11月1日起实施,到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

缓税政策实施首月,成绩如何?制造业大省浙江公布数据,有18.2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缓税57.3亿元,其中中型企业缓税30.6亿元,3.5万户企业受益;小微企业缓税26.7亿元,涵盖14.7万户企业。中部经济大省安徽披露,税务部门已累计为相关企业办理缓税15.1亿元。西部制造业重镇重庆的数据显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五税两费”7亿元,其中中型企业缓税4.2亿元,小微企业缓税2.8亿元。

重庆一家化工设备公司的财务经理赖琴说:“我们属于中型制造企业,今年业务量比较大,现金资金占用量也相对较大,好在国家出台了缓税政策。11月份我们申报缓税21万元,12月份我们又申报缓税160多万元,这都帮我们有效缓解了现金紧张的压力。我们准备将缓交的税款用于购买原材料,保证企业平稳运行;还准备把其中一部分给员工发年终奖金。”

杭州一家精密刀具制造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林平说:“我们公司是制造业小微企业,公司资金相对比较紧张。当地税务局第一时间来辅导我们享受延缓缴纳税费的新政策,这两个月就缓缴了32万多元税费,实实在在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