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为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立足上海、辐射全球的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服务体系和再保险区块链数据交互规范,近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发布《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数据规范(财产险)》(以下简称数据规范)。这是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再保险数据交互规范,有效填补了区块链再保险应用领域数据标准的空白。

数据规范主要由《合约再保险(财产险)》《临时再保险(财产险)》《业务代码》三部分组成,涵盖财产再保险临时分保和合约分保所有业务类型和账单类型,并首次推出行业认可的数字化再保险标准化合同和账单。数据规范推出后,将助力机构全面高效地接入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提升再保险公司间交易的效率和效能,服务机构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推动再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提升我国金融标准规则全球辐射力、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再添动力。

长期以来,再保险交易缺乏统一的公司间数字化交互标准及平台,导致数据难以线上交互、合同争议难以裁决、入账口径尾差频发、结算困难、违约风险和清算风险加大等问题。为助力解决再保险交易中存在的痛难点,在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支持下,在上海银保监局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十多家中外头部市场机构组建工作小组,对财产再保险临时分保和合约分保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多轮研讨和论证,并在平台生产环境应用验证后形成该数据规范。

数据规范的发布,既是上海保险交易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国银保监会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好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作用、加强基础性公共服务制度供给、推进保险交易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有力抓手。

下一步,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再保险基础设施平台功能,增加再保险活动基础性公共服务的系统及制度供给,发挥公司间市场运行枢纽的链接和通道作用,成为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成为服务监管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