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知名会计和咨询机构德勤日前发布《2021中国制造业创新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披露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中国制造业开展创新更多是为了提高竞争力,而不是追求利润。再比如,制造业创新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为主,而不是受到热炒的商业模式创新。

 

报告对152位中国制造企业高管开展了问卷调研。报告显示,以提高竞争力和建立驱动创新的组织文化作为创新首要目标的企业占比超过70%,远远高于实现利润增长和投资回报等目标的占比。这和一般人的印象差别较大,在不少人看来,制造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企业创新就是为了追求利润。

德勤研究总监屈倩如认为,这反映出即使是规模相对较小的民营制造企业,对竞争态势的关注也是空前的。“民企具有敏捷性,对于现在的这种竞争动态或者是技术的变迁可能更敏感,而且技术发展拉近了民企和客户之间的交流,创造了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所以民企在新产品的开发、提高生产率、提高效率,包括商业模式创新方面都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报告把创新分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绿色创新等五个领域,并分别设置相应评价指标。结果显示,32%的受访企业在过去三年开展了产品和服务领域的创新活动,31%的企业开展了技术创新,19%的企业开展了管理创新,而开展绿色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的占比都不到10%。也就是说,制造业创新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为主。

屈倩如表示:“从技术创新的投入可以看出,绝大部分企业已经设立了独立研发机构,占比达到89%,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的高达69%,而且有60%的企业参与了创新联盟。这印证了企业对自己研发实力的培养是相当重视的。”

绿色创新是当前的全球热点,在“双碳”目标约束下,中国制造业绿色创新被认为大有可为。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在节能减排绩效和实用性技术推广方面表现亮眼,但在先进绿色技术研发方面仍然存在短板。

屈倩如指出:“目前制造企业的绿色创新还是集中在利用现有的一些技术进行绿色升级改造,包括使用低碳能源让生产过程更加清洁化、高效利用水资源等这些举措来减少污染,减少碳排放。但是企业在整个绿色技术的先进性,包括绿色技术创新的科技基础,还有社会贡献方面,其实相对薄弱。”

总体来看,报告认为,中国制造业对创新抱有巨大热情,在用户体验、数字技术利用、财务回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创新机制、行业影响、消费变革和价值重构等方面仍然有待提升。报告建议,建立系统性创新能力,帮助更多企业掌握创新方法和规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