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20周年。从1986年中国向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递交申请,要求恢复中国的缔约方地位,到2001年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回到世界经济的大舞台,中国经历了15年漫长的复关、入世谈判。

 

为什么中国要加入世贸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上世纪90年代,美国每年都要审议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待遇,这也是当时我国外部经贸环境不稳定的表现。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所处的经贸环境更加稳定、透明。从世界角度来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是完善全球经济体系的大事。试想缺少了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本身是不完善的,全球化也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全球化。”

如何评价中国入世20年来的发展?中国入世亲历者、世贸组织前任副总干事易小准介绍:“过去2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近10倍,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从4%(左右)增长到17%,我国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了8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在(从)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受益的同时,中国也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连续十几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第一位的发动机。所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受益方,同时又是一个主要贡献者。”

相比WTO其他成员,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受益巨大,原因是什么?易小准给出了他的答案。“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自上而下坚定地推动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坚决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制度型开放,这一点是其他WTO成员难以复制的。在加入WTO之后,我们不仅全面融入了世界经济,而且主动加入国际分工,参与全球价值链。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技术外溢的效应之下,我们不断学习,在开放中成功地实现了中国产业的快速迭代升级。”易小准说。

未来,中国在WTO改革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WTO副总干事张向晨说,中国对世贸组织的贡献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对世贸组织应该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这也是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的期待。“第一是全面参与世贸组织的规则谈判,无论是周边的(还是)多边的,中国都要全面参与。第二是局部引领,未来在部分领域中国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就要当仁不让做牵头人,引领过程,设定议程,推动讨论向前发展。第三是在WTO改革的过程中,在推进全球贸易规则演进过程中,中国可以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发展中国家跟上世界的潮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