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夏青 蒋勇)央行网站12月7日挂出的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当天起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后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此外,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再贴现利率为2%。

这是今年人民银行首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业内专家表示,从去年人民银行使用结构性工具组合拳看,效果比较理想,有效提升了政策传导效率。同时,有力地稳定了市场主体信心,促进国内生产稳步恢复。此次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是要在保持总量适度的情况下,更多倚重结构性工具,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分析,我国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由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组成。在当前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央行主要通过M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政策利率释放利率调控信号,并引导DR007等市场基准利率以政策利率为中枢运行,最终影响到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利率。其中的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既是央行操作工具的利率,也是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还是LPR的组成部分。因此,在观察政策取向时首先应关注该利率是否出现了变化,而不是再贷款利率。再贷款利率的下调属结构性货币政策的范畴,其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支农和支小再贷款余额约为1.47万亿元,四季度还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投放,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此前,市场对降息预期很强,但人民银行在全面降准后,紧跟着就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政策利率下调的概率变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毛嘉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