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日前,阔别A股多年的汇绿生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成为退市新规实施以来首家重新上市的企业。退市企业重登A股释放了怎样的信号?重新上市的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汇绿生态前身为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成立于1990年,于1997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因连续3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4年3月底暂停上市,并于2005年7月初终止上市。2014年,公司实施破产重整,于2016年5月实施完成重整相关计划,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及苗木种植等。2019年6月,汇绿生态向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深交所严格依法依规启动受理及审核工作。2021年8月20日,深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和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作出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这是退市新规实施以来首家重新上市的公司,也是继招商南油、国机重装后,A股第三家重新上市的公司。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认为,退市企业重新上市表现出监管部门对退市公司在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完善治理结构、满足相关标准后返回A股市场的鼓励。有利于形成“能上能下”“有进有退”的良性资本市场生态。

“退市的企业只要经营向好的方面转变,有一定的市场前景,达到相关的一些指标,那么重新回到资本市场的可能性也是有的,这也是给市场带来一个能够再次体现退市之后的企业活力的新方向。”邢星说。

重新上市制度是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的亮点,其目标是建立“能进能出”的市场机制,为退市公司在持续经营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改善后,提供重新上市的路径。不过,根据现行规定,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由交易所依规审核,经上市委员会审议后作出是否同意其重新上市的决定,并报证监会备案。相比IPO上市,缺少了证监会的核准或注册,还可免于IPO渠道的排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为避免有企业利用制度套利,建议未来还需进一步强化监管,完善相关机制,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董登新表示:“我们一直在呼吁这样一个事情,即堵住重新上市的‘后门’,开‘正门’。如果你想重新上市,就按照IPO的正常通道,没有例外,没有特殊照顾,按照同等的标准走IPO的通道,这应该对所有企业都是公平的。”

重新上市的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从汇绿生态上市后的表现来看,首日开盘股价大涨122%,但此后股价一路走低,截至7日收盘,股价上涨2.99%,报收于5.52元。再看此前上市的长航油运和国机重装,总体表现也不太尽如人意。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说,对于“复活股”,市场仍处于适应阶段,短期股价可能波动较大,相关公司真正价值有待释放,投资者应该冷静观察股价动态变化,理性投资。“还是要结合二级市场的一个重新定位,具体结合行业、结合基本面去重新研判。”

此前,深交所曾特别提醒,汇绿生态还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高、收入波动性较大等需要关注的行业风险因素,请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在宏观及微观层面的主要风险,理性合规参与交易,避免盲目跟风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