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于12月5日正式向社会公布。“五年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方案”有什么区别?农村人居环境如何进一步整治提升?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在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对比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行动方案》主要有三方面变化。

第一,在总体目标上,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第二,在重点任务上,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推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第三,在保障措施上,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更加突出机制建设,强调完善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了村庄清洁行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介绍,目前,绝大多数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先后动员4亿多人次参加,村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工作力度。

李伟国表示,因地制宜拓展“三清一改”内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行动方案》要求,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秦海翔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完善设施设备,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水平。

他介绍:“以县域为单元,统筹规划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尚未覆盖的地区,尽快配齐配足设施设备;已经实现全覆盖的地区,结合当地经济水平,加强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升设施设备的运行水平。”

从全面推开整治到提质增效是《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说,其中应该包括建立健全管护机制,保障经费是重点之一。

吴晓介绍:“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依法探索实行农村厕所粪污清掏、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

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李伟国说,“十四五”时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的作用。

他表示:“户内的厕具、厕屋等以农民自建自购为主,户外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以政府扶持为主建设,切实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农民参与不够的实施机制。”